載着資訊的「媒體」(包括電視、報章、政府文件、課本、網絡等等)往往會因應其特質而提供他們詮釋的資訊,這個資訊再表述的過程涉及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泛指個人在各類通訊處境中取用資訊理解信息表達意念的能力。這門知識能為通識教育提供一些實用指引,涵蓋學生在處理各類當代議題時需要展示的能力。本網誌旨在匯聚這方面的資料,以供教育工作者參考。

2006年3月2日星期四

聖保祿學校創意媒體科 鼓勵表達 勇於批判

『「煮食油、酒、牙刷,那幅圖令你聯想到與男性有關?」聖保祿學校的陳智達老師一邊向學生展示相片,一邊向他們發問。

「酒,因為男性大多喜歡喝酒。」一名學生答道。

「但我想告訴大家,我不喜歡喝酒的,我有很多女性朋友比男性更喜歡喝酒。那煮食油呢?」陳老師再問。

「煮食油多與主婦有關。」另一名學生答道。

「但大家忘了很多頂級大廚都是男性嗎?」陳老師說。

「那咖啡店、銀行、書店、街市,那一處地方令你聯想到與女性有關?」陳老師再問。

「銀行和街市」學生答道。

「那是因為媽媽負責為大家準備食物及給你們零用錢吧 ! 」陳老師笑笑說。』

大家不要以為這是一個認識男性與女性的課堂,其實是聖保祿學校中三班的創意媒體課,內容主要是教授「傳媒與準認知」 (media & pre-understanding)。陳老師表示,希望透過是次課堂令學生明白一個圖像可以啟發人的想像... ...

閱讀全文


* 資料來源:香港教育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