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着資訊的「媒體」(包括電視、報章、政府文件、課本、網絡等等)往往會因應其特質而提供他們詮釋的資訊,這個資訊再表述的過程涉及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泛指個人在各類通訊處境中取用資訊理解信息表達意念的能力。這門知識能為通識教育提供一些實用指引,涵蓋學生在處理各類當代議題時需要展示的能力。本網誌旨在匯聚這方面的資料,以供教育工作者參考。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媒體素養、議題探究、通識考評

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根據英國通訊辦公廳OfCom)的定義,泛指個人在各類處通訊境中取用資訊(Access、理解信息(Understand)表達意念(Create) 的能力,這門知識與技巧有助增通識科的可操作性,涵蓋學生在處理各類當代議題時需要展示的能力(見表):

媒體素養的主要範疇

相關的議題探究過程課程及評估指引頁70

相關的通識評目標課程及評估指引頁96-98

取用資訊

例如掌握網上搜尋技巧善用工具協助資料搜集認識科目門戶擬訂探究/搜尋方向等等。

議題探究階段 ( I ) 掌握事實、理解現象、澄清概念;當中要處理不同資料來源、採集資料的不同方法、不同的詮釋及解釋、不同的關連等等。

學生需要對科目的主要詞彙的基本認識在探究議題時透過掌握資料作概念性的觀察搜集處理數據的能力等等(課程文件頁96-98,第i、ii、xi、xii 項)。

理解信息

例如:解讀媒體資訊比較各種媒體表述多角度分析解構媒體事件活用資料管理工具等等。

議題探究階段( II ) 明白有關的分歧和衝突;當中要理解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利益、不同的信念等等。

學生需要在研習當代議題時應用相關的知識和概念辨識事實資料中所闡明和隱含的觀點從不同角度來詮釋資料評論不同的觀點分析數據和作出結論等等(課程文件頁96-98,第i、ii、xi、xii項)。

表達意念

例如回應時事監察傳媒發布消息製作專題報告等等。

議題探究階段 ( III ) 進行反思、作出評鑑、判斷、探求出路、付諸實踐;當中要包含多方面的論據、提出理據和解釋等等。

學生需要清楚和準確地以簡明、合乎邏輯和具系統的方式來表達意念(課程文件頁96-98,第xii項)。

註:

通識評目標(官方網站版)

http://www.ls.hkedcity.net/Includes/GetPage.aspx?url=/assessment/assess_objective&template=/assessment/navtemplate

《高中課程及評估指引(定稿) (2007年3月) 》(全文下載)

http://www.ed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5999/ls_final_c_070326a.pd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