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着資訊的「媒體」(包括電視、報章、政府文件、課本、網絡等等)往往會因應其特質而提供他們詮釋的資訊,這個資訊再表述的過程涉及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泛指個人在各類通訊處境中取用資訊理解信息表達意念的能力。這門知識能為通識教育提供一些實用指引,涵蓋學生在處理各類當代議題時需要展示的能力。本網誌旨在匯聚這方面的資料,以供教育工作者參考。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媒體製作與公民參與

2002 年,Michael Moore藉着他的紀錄片《Bowling for Columbine》(《美國癡gun檔案》)帶引我們從多角度理解美國的槍械問題,掀起全球討論。美國人很容易買到槍,開銀行戶口送長槍,到超級市場可 以買到子彈。有人說槍械普及導致校園槍擊案頻繁,所以,美國槍殺案的比率是世界之冠。Michael Moore聯絡了受槍傷的受害者,並向售賣子彈的超級市場爭取道歉及賠償。2004年,Morgan Spurlock在他的紀錄片《Super size me》中,親身體驗每日三餐麥當勞的後果,以此另類手法證明該餐廳食品的營養素質問題。該片成為全球熱話,間接催促了該連鎖快餐店推出了更多蔬菜類食品, 及向顧客公開食品的營養成分資料。

這 等富有公民意識的媒體製作並非曇花一現,而是製作人持續關注。Michael Moore自80年代末不斷製作富有社會關懷意識的電影,繼《美國癡gun檔案》後,有諷刺美國政府的《華氏911》。Morgan Spurlock繼續製作關注伊斯蘭世界的《Where in the World is Osama Bin Laden?》這不但是個別獨立製作人的取向,更是整體的社會氣氛。這類獨立短片製作在美國十分普遍,除了商業性質的獨立短片製作外,富有社關意識的青年 媒體更是多不勝數,例如紐約的Educational Video Center(EVC)便從80年代開始通過紀錄片工作坊引導學生關注社區問題,美國的Youth Media Reporter網絡更是凝聚了不少這類型的媒體工作坊導師及青年媒體製作人。

除了上述美國的例子外,英國、台灣、韓國亦有類似的青年媒體製作活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6年亦有報告闡述媒體製作如何協助發展中地區實踐公民參與(包括加納、海地、印度、墨西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亞、索馬利、南非、越南等等)。

香 港又如何?其實我們不乏此等通過媒體製作實踐公民參與的先例。香港藝術中心主辦的獨立短片比賽(IFVA)始於1995年,是文化藝術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錄映力量(Videopower)於1989年成立,以實況錄像為主,關注基層生活。香港獨立媒體(InMedia)於2004年成立,鼓勵香港市民以民 間記者身分參與網上媒體製作,促成公共討論空間。消費者委員會自1999年開始舉辦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報告形式多元化,融合各種媒體元素,可以算是全港 最悠久及最大型的學界專題研習活動。校園媒體中心或校園電視台在2000年後逐漸興起,帶動了不少中小學生通過媒體製作出不同的專題研習報告。

藝術界、文化界、社運界、學界均不乏例子說明媒體可以如何協助公民表達己見,引發社會議題。新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指引倡議獨立專題報告的主體部分可以融合非文字元素,鼓勵學生通過適當的媒介取用資訊、整理訊息及表達意念,這是迎合世界趨勢的正確一步。

歡迎你放眼四方,自強不息,加入香港的媒體公民的行列。

文:香港教育學院 通識計畫研究組陳智達

轉載自2009年3月18日《星島日報》FC1〈星島教材〉

1 則留言:

  1. 一份兼職,不分國界,
    只要你的網路在哪裡,收入就在哪裡。
    脫離捧人家飯碗領死薪水的好機會,
    兼職時間創造倍增收入
    實現財務自由~
    一天3-4小時,上網加薪,不求人!
    只要你有郵件
    請您先免費註冊體驗全自動網路創業系統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回覆刪除